首页 > 图片新闻
驻黑山大使范琨在黑山主流媒体发表《中国经济新发展 中黑合作新机遇》署名文章
2023-12-04 22:29

2023年12月4日,驻黑山大使范琨在黑山国家广播电视台、黑山通讯社、黑山天线等多家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国经济新发展 中黑合作新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持续恢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5.2%,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各国企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不断扩大在华布局。上半年,法国、英国、德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73%、135%和14%。各国在华新设外资企业总计2.4万家,同比增长35.7%。

近年来,中国经济不断取得新发展。一方面,传统基建成就显著,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另一方面,以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新能源发电、特高压输电和大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发展举世瞩目。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居全球第一,世界一半以上新能源汽车行驶在中国。中国新能源汽车拥有三大智能特点:智能座舱、智能控制、智能辅助驾驶,赢得全球用户特别是年轻群体青睐。今年前9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82.5万辆,同比增长1.1倍。其中上汽名爵最为亮眼。9月份,上汽名爵新能源汽车海外交付量突破万辆,达到1.1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首个海外月销破万的汽车品牌。在欧洲市场,上汽名爵1月至9月累计销售5.4万辆,并在英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多个欧洲国家,销量均位居前列。近期,中国汽车品牌奇瑞已进入黑山市场。此外,去年全球交付的特斯拉新能源汽车有一半产自中国上海的工厂,该工厂平均每40秒就生产一辆电动汽车。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充电设施发展也加快步伐。中国已建成世界上数量最多、辐射面积最大、服务车辆最全的充电设施体系。截至目前,中国拥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627.8万台、换电站3460座,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超过1万个。今年,宁德时代推出神行超充电池,能够实现新能源汽车“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的超快充电速度。华为公司也推出全液冷超级充电桩,其终端最大输出功率达600kW,最快能达到“一秒一公里”的极速充电,实现“喝完一杯咖啡实现满电”。

特高压输电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输电技术,是促进绿色转型、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重要手段。中国拥有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同时,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发电,太阳能和风力发电装机规模均位居世界第一,并向全球提供50%的风电设备和80%的光伏组件设备。此外,为推动大数据发展,中国启动“东数西算”工程,旨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已规划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实施“东数西算”工程,目的是将经济发达的中国东部地区大数据计算需求有序引导到能源充沛的西部地区,一方面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另一方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黑山新一届政府施政报告中描绘了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经济发展愿景,提出建设数字黑山、智慧农业等创新理念,并规划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特高压输电、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发展。这与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谋而和,与中国倡导的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高度契合。中国愿同黑山在深化传统基建合作基础上,积极发掘两国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特高压输电、数字经济等新基建领域增长点,培育发展新动能,共享合作新机遇,让中黑互利合作结出更多共赢硕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