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驻黑山大使范琨在黑山媒体发表《中国的新质生产力》署名文章
2024-03-12 17:51

2024年3月12日,驻黑山大使范琨在黑山国家广播电视台网站、亚德里亚电视台网站、《昼报》、数字媒体中心(CDM)、政治分析网(Analitika)等多家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国的新质生产力》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3月5日,中国政府在2024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202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黑龙江省考察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此后又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一系列论述和部署。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从字面意义上看,新质生产力是有别于传统生产力的新型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的生产力。回顾人类文明发展史,生产力是人类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的能力,是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的决定力量和动力源泉。伴随生产力的转型变革,人类文明才得以延续和发展。远古时代,石器使用拉开了人类文明的开端。人类利用自然规律服务于生产生活,人类文明进入新阶段。瓦特改良蒸汽机点燃工业革命,规模化机器生产代替了手工制造,生产力飞速发展,世界文明进入工业化时代。

步入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型技术蓬勃兴起,万物互通、智能智造,人类生产生活进入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阶段。时下流行的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技术,有可能颠覆我们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是完全不同于以往技术形式的新质生产力。生产力迭代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内生引擎。抓住生产力转型升级的契机,就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目前,新质生产力在中国已经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如今,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近一半在中国,全球新能源汽车一半以上行驶在中国,中国数字支付规模占全球份额接近一半,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超过全球其他国家总和,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投入商业运营,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表现抢眼,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新质生产力正成为中国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将加强科技创新及成果应用,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品等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同时,中国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做强绿色制造业,发展绿色服务业,壮大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和供应链,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打造高效生态绿色产业集群。

与脱钩断链相反,发展新质生产力与开放联通相辅相成。中国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相信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将不断取得成果,向“新”而行的中国经济也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增加新活力、带来新机遇,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