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范琨大使接受黑山国家广播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采访(全文)
2023-05-11 15:55

一、抵黑半年有余,您对黑山印象如何?有多少机会了解黑山?您到任后与很多黑山政要进行了交流,您有什么收获?

来到黑山,我一直在讲两个故事:一个是中黑两国人民友好的故事,另一个是中国发展的故事。谈到两国传统友谊,必然会谈到前南斯拉夫电影,尤其是讲述塔拉大桥的电影《桥》及其主题歌曲Bella Ciao,对好几代中国人有着难以磨灭的影响。译成中文的电影主题曲《啊!朋友再见》至今在中国家喻户晓,仍在广为传唱,成了中国文化艺术的一部分,甚至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电影里面演员的服装、道具甚至台词都是那一代中国人,尤其是男孩子争相模仿的对象。我当时七八岁,同样对该电影痴迷,演员的绰号“老虎”也令男孩子疯狂。当时的孩子甚至有一个游戏,就是比赛谁能够背诵更多电影中的台词。我在中国网站找到一个2005年电影《桥》的主要演员去中国访问的视频,老虎的扮演者巴塔表示,他在中国受欢迎的程度超过自己人民对他的喜爱。这部电影令很多中国人都对塔拉大桥和黑山风景充满了向往。中国游客来黑山一定会去参观塔拉大桥。

我到任后最重要的收获,就是亲眼看到了梦想中的塔拉大桥和美丽的自然风光,并且亲身感受到了两国人民的友好。

二、您对黑山局势有何看法?黑山刚刚进行了总统选举,也即将迎来议会选举,您对此有何评论?

关于如何看待黑山局势,我先提一下中国外交三个重要原则:一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二是互不干涉内政,三是平等互利。作为友好国家,中国一向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所以,我特别赞同我的一位大学老师说过的一句话,Everybody is small but nobody is too small。作为好朋友、真朋友,我们衷心祝愿黑山政局稳定,大家齐心协力,为黑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共同努力。中方尊重黑山人民的自主选择,乐见黑山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保持政治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中国大使馆愿与黑山各界人士深化政治互信,加强互利合作,共同推动中黑两国友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同时,中方祝贺黑山顺利选出新任总统。按照中国惯例,中国国家主席将在新总统就职之日发出贺电。

三、加入欧盟是黑山外交政策重点,您认为黑山同时和中国开展合作可能吗?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说三点意见:

一是中方一直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黑山加快入盟进程。中方认为黑山加入欧盟与发展中黑双边关系并行不悖。我来黑山不久就提出三个不矛盾:一是欧洲坚持战略自主并在国际社会发挥重要作用与中国的和平发展不矛盾;二是黑山加入欧盟与发展中黑双边关系不矛盾;三是黑山在外交和安全政策上追随欧盟统一立场与在涉华具体问题上采取客观平衡的做法不矛盾。

二是中方认为欧盟和中国是黑山可以利用的两大资源、两大市场。中方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从不干涉黑山内政,尊重和理解黑山的入盟需求。黑山也始终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湾问题等事关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尊重中方立场。中黑坚持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拓展对华合作可为黑山带来更多经济发展机遇,提振国际社会对黑山发展前景的信心,进而加速黑山的入盟进程。

三是中国和欧盟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是制度性对手。中国与欧盟之间共识大于分歧,合作多于竞争。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来华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指出,中方始终将欧盟视为国际格局中的一支战略力量,一直把发展中欧关系视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互利共赢是中欧合作的主基调,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欧双边贸易额近8500亿美元。

四、黑中目前合作情况如何?中黑在哪些领域可以开展更好合作?哪些领域可以加强?哪些项目可以推进?中黑是否具备进一步合作的条件、共识和民意基础?

关于目前现有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带动下,两国领导人都有意愿引领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不断向前发展。双国人民都有意愿在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展友好合作。中国企业承建的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去年7月通车以来,已经有超170万辆车安全通行。不久前,中国企业又中标蒂瓦特到布德瓦的M2公路改扩建项目。此外,双方还有其他一些能源合作项目,如莫茹拉风电站项目、普列夫利尼亚热电厂生态改造项目等。疫情结束后,两国人文交流也快速恢复,中国游客对黑山兴趣浓厚,黑山年轻人对中国语言文化也很热爱。两国也在商签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协议,为民间交往和交流合作创造便利机会。

关于双方未来合作,中黑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中国企业在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新能源发电等领域产能和技术优势明显,同黑山开展合作的意愿十分强烈。我找了几段关于中国高速公路、高铁和新能源方面的视频,可以生动展示中国在这方面的生产能力和水平。未来,中国大使馆愿继续推动兼具实力和信誉的中国企业来黑山投资兴业,帮助黑山同西巴尔干地区国家加强互联互通,充分释放黑山在亚得里亚海沿岸的区位优势,并加强两国在科技、医药、创新、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发展合作,打造中黑合作新的增长点。面向未来,中黑两国应延续跨时空友谊、开展无禁区合作。

五、乌克兰问题最重要的是停火,您认为近期是否有可能实现?中国是否愿意做调解人,促进俄乌双方和解?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谈两点:

一是中国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始终站在和平一边。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当事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站在和平一边,核心立场就是劝和促谈,也向乌克兰提供了多批人道主义援助,并愿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同俄罗斯、乌克兰领导人直接交流,在接待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巴西总统卢拉访华时,乌克兰危机也是重要议题。中国将委派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相关国家,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深入沟通。

二是中方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提出了“中国方案”。为尽快止战停火、恢复和平,中国相继提出了“四个应该”、“四个共同”和“三点思考”。中方还在此基础上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上述立场充分展示了中国致力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真诚态度和负责任精神。

六、中国国家主席曾表示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个信息?

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一是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获得了什么?二是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的中国又为国际社会贡献了什么?

首先,中国是全球化的倡导者和受益者。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45年来,GDP增长了42倍,人均GDP增长28倍,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贸易大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都稳居世界前列,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与包括黑山在内的世界各国凝成牢固的利益共同体与发展共同体。仅2019年,中国全国出入境就达到6.7亿人次,中国人足迹遍及全球,极大促进了中外交流互鉴。

同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胸怀天下,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同各国一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对国际社会的贡献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动能。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了30%,居全球第一。

二是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更广阔路径。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给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也是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开放平台。

三是为人类社会进步开创更美好前景。习近平主席在全球文明倡议中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

四是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更可行方案。中国人工造林规模、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全球第一,风电、太阳能装机容量占全球1/3以上。

五是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是中方为推动实现全球和平安宁贡献的“中国方案”和国际公共产品。中国是全球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五核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