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驻黑山大使范琨在“黑山天线”门户网站发表《全球安全倡议和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署名文章
2023-02-28 10:30

    2023年2月28日,驻黑山大使范琨在黑山主流媒体“黑山天线(Antena M)”门户网站发表题为《全球安全倡议和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月24日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周年,中国发表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一年来,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各国面临多种风险挑战,人类社会陷入多重安全困境。乌克兰危机给人们留下的最大警示就是,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复杂问题没有简单答案,大国对抗必须避免。“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已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时代课题。

    一、中国关于全球安全的倡议

    面对这一严峻复杂的时代课题,习近平主席去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系统阐释中方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立场主张,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倡议一经提出,迅速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表示赞赏支持。

    2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展现了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概念文件》一经发布,引发世界各国广泛关注。

     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可以归纳为“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概念文件》列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归纳起来就是: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二、中国关于乌克兰危机的立场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的国际环境。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从危机爆发伊始就致力于劝和促谈,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不打小算盘,不谋地缘私利。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可以归纳为“四个应该”“四个共同”和“三点思考”。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应该”,即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去年11月,习主席又提出了“四个共同”,即国际社会应该共同支持一切致力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共同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共同努力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共同为危机地区的平民过冬纾困,改善人道主义状况,防止出现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之后,习主席就乌克兰危机提出“三点思考”,即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复杂问题没有简单解决办法;大国对抗必须避免。此外,中方还提出了关于防止乌克兰发生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的六点倡议,向乌方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向接受大量难民的欧洲国家提供了物资。

    24日,中方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重申中方一贯主张,再次全面、清晰强调中方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主张。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中方的立场归结起来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一年来,中方没有袖手旁观,从不火上浇油,更反对趁火打劫。中方积极推动局势降温,鼓励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中方将继续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发挥建设性作用,鼓励支持当事方不放弃任何致力于和平的努力,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探索政治解决危机的有效途径。

    中方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追求幸福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协力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并肩守护地球家园的和平安宁,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平安的钟声响彻人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