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范琨大使在布德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介会暨中国日活动上的讲话
2023-02-10 22:10

尊敬的市长、市议长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黑山大使馆举办的“中国新征程、世界新机遇”中国日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驻黑山大使馆主办。同时,也得到了布德瓦市政府、市议会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布德瓦酒店和布德瓦市旅游协会的慷慨赞助。对此,我代表中国大使馆表示衷心感谢。

自去年9月份我到任以来,至今已有4个多月。这期间我也会见了很多黑山的朋友,一直在向黑山各界讲两个故事,一个是中黑友好的故事,另一个是中国发展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中黑友好源远流长。对中国人民影响最大的,就是前南斯拉夫电影,其中影响最为深远的是《桥》及其主题曲《啊!朋友再见》。这部电影是在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民接触的第一部外国电影,这首歌是传唱的程度最广的一首外国歌曲。45年后的今天,这部电影及其主题曲仍热度不减,家喻户晓,吸引着众多中国游客慕名来到黑山。我想通过一则短视频向大家展示一下。

第二个故事,中国发展日新月异。2022年中国GDP达18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8%。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和世界级港口群,服务和保障着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高速正常运转。中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稳居世界首位。2021年中国新能源发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相当于全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八分之一。2021年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近1亿农村人口实现脱贫。现代科技日益融入普通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提供着方方面面的便利,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关于今日中国,我相信下面一段视频将为大家带来更直观的感受。

以上是两个故事。中黑建交以来,两国双边关系不断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中国与黑山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三个支柱是: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三个原则是: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带动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持续深化。黑山南北公路优先段是中黑务实合作的成功与典型案例。去年7月,该路段开通后,已有逾百万车辆安全通行。这是中黑两国传统友谊的永恒象征,也是中黑友好合作造福黑山的最新例证。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继续同黑山开展各领域,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新能源领域友好务实合作。

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作为黑山真诚的朋友和伙伴,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黑山发展。

今天,我有幸来到美丽的布德瓦,我想借此机会同大家分享第三个故事——与布德瓦市密切相关的故事。布德瓦是黑山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优美的风景世界闻名。中国大使馆愿意推动布德瓦市与中国相关城市开展友好合作,吸引更多游客来访。对此我有两点意见。

一是中黑旅游合作未来可期。随着中国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2023年春节7天假期,中国国内旅游出游超过3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近560亿欧元,充分展现出中国人民强烈的出游意愿和强大的消费能力。2月6日起,中国暂停三年的旅行社出境游业务试点恢复。中国青年旅游社等已纷纷与使馆联系,表示看好中东欧旅游市场的巨大潜力,愿意为此做好准备。疫情前,来黑山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呈现每年成倍增长态势。去年,黑山入选中国《旅游天地》杂志最佳国外旅游目的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两国旅游合作定能实现恢复性增长,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前来体验布德瓦迷人的地中海风情。

二是中国青岛有意与布德瓦结好。青岛位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是中国主要重要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2021年,青岛全市GDP约2207亿美元。同时,青岛港全球第四达港口,货运吞吐量达到6,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第六,达2371万标箱。青岛和布德瓦不仅是各自国家的经济文化重镇和对外开放窗口,也都是著名的滨海度假旅游胜地,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双方在商贸、文化、教育、航运、科技特别是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往来,在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中实现共赢发展。

让我们一起来通过视频进一步认识中国青岛。

最后,我想说,作为第五任中国驻黑山大使,我愿同在座各位携手努力,推动中黑两国延续跨时空友谊,开展无禁区合作!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