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驻黑山大使范琨接受黑山《胜利报》专访
2023-01-06 23:53

1月6日,黑山最大纸媒之一《胜利报》全文刊发范琨大使专访文章,《消息报》、《昼报》、政治分析网站等7家主流媒体转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亦进行报道。全文如下:


一、您抵达黑山履职时,黑山正处在一个充满挑战的时期。您的第一印象是怎样的?

中黑传统友谊历久弥新。取景于黑山的前南斯拉夫电影《桥》及其主题曲《啊!朋友再见》在中国家喻户晓,至今仍在中国广为传唱,我也是这个电影的忠实粉丝,电影中的细节至今仍记忆犹新。与众多慕名而来的中国游客一样,我在多年前就对黑山充满了美好憧憬。塔拉河谷大桥不仅承载着中国人民对黑山珍贵的历史记忆,也跨越时空连接了中黑两国人民的美好情谊。过去两年,新冠疫情对世界各国都造成了不小挑战。中黑两国人民在疫情面前守望相助、和衷共济,克服困难巩固和发展了两国传统友谊。期待春暖花开之时,中黑各领域交流合作尽快实现恢复性增长。

二、被寄予厚望的巴尔-伯利亚雷高速公路优先段项目在与中国的合作下终于建成。鉴于其对黑山和黑山人民的重要意义,您认为该项目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助力巩固两国友谊?

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大成果,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基础设施领域的示范性项目。今年7月通车以来,已有超过一百万辆车安全通行,极大便利了黑山普通民众的出行和生活,成为中黑友好合作的标志。从长远来看,这条路将有四方面重大意义。首先,这是一条安全之路,改善了黑山境内交通条件,减少道路伤亡事故,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其次,这是一条发展之路,推动了公路沿线地区和黑山整体经济,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有助于缓解 黑山南北地区发展不平衡。第三,这是一条联通之路,便利了黑山与地区国家及欧洲腹地的互联互通,有助于强化黑山区域交通枢纽地位。最后 ,这是一条繁荣之路,提振了国际社会对黑山发展前景的信心,有助于黑山融入欧洲大家庭。时间将证明中国是黑山的好朋友、真朋友,愿意真心实意帮助黑山人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三、您认为两国在哪些领域还能够开展新的合作,深化现有合作?

中黑两国虽然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经济模式、人口规模等方面存在一些差异,但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相互补充的发展优势、强劲的合作需求、共同振兴的强烈愿望,是相互尊重的真朋友和好伙伴。同时,中黑合作还具备三个有利条件:一是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牢固。双方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为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二是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互利共赢成效显著。包括南北高速优先段,两国开展了多个互利共赢的经贸项目。三是两国人文交流持续深化,教育、文化、体育、医疗等各领域交流均卓有成效,民间友好深入人心。中黑两国未来要延续跨时空友谊、开展无禁区合作。作为中国驻黑山大使,我愿全力推动两国继续在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交通等重点领域共商共建共享,不断深化旅游、农食产品、科技等务实合作,增进文化、教育、体育等人文交流,同时打造高科技、环保、创新等合作增长点。

四、您对黑山国内目前的政治局势是否了解?您作为外交官,如何看待组阁谈判?

中方一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尊重各国自主决定本国事务的权利。长期以来,中黑两国相互尊重,相互照顾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黑山各界坚定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中方也坚定支持黑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希望黑山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尽快达成政治和解,恢复政治稳定,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共同推动中黑两国友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五、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刚刚举行了举世瞩目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执政党的大会,您认为二十大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特别是中东欧地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提供了最大稳定性,也将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提供广阔的新机遇。

作为中东欧国家真诚的朋友和伙伴,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包括黑山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发展。一是坚持团结友好。友好是中国对欧政策主基调,合作是中国对欧政策总目标。二是坚持协同增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遵守市场规则和欧盟标准,助推欧洲实现更均衡发展。三是坚持开放共赢。中方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继续进口更多中东欧国家优势产品,对在华中东欧国家企业一视同仁。四是坚持务实普惠。中方愿在农食产品输华、电子商务、金融、互联互通、人员往来便利化等领域推出更多新的举措。

六、了解到您拥有文学和法学学位,想请您为我们的读者推荐几本您认为值得阅读的文学作品?

《三体》三部曲是由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创作的当代科幻小说。该书以恢弘的笔触描绘了地球文明以外的“三体文明”,被誉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近年来,《三体》系列小说已被译成十多种语言文字版本,在全球出版发行,其“影视化”的进程也一直受到各方关注。希望黑山人民能够喜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