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范琨大使在驻黑山使馆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中国日活动上的讲话《中国新征程 发展新机遇》(全文)
2022-12-14 02:05

尊敬的市长先生、市议长女士,

亲爱的科托尔朋友们:

欢迎大家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黑山大使馆举办的中国日活动。

正如大家刚才从视频短片中所看到的,前南斯拉夫电影《桥》及其主题曲《啊!朋友再见》在中国家喻户晓,我也是这个电影的忠实粉丝。和众多慕名而来的中国游客一样,我在多年前就对黑山充满了美好憧憬,保留着珍贵回忆。

科托尔久负盛名,拥有欧洲第二深的峡湾和保留完整的中世纪古城等众多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日益成为中国游客来巴尔干地区的热门打卡地。今天早晨我在古城小巷悠闲漫步,还有热情友好的当地朋友用中文向我问好,令我倍感亲切。

中国西安市是科托尔的友好城市,同样拥有壮美的风光和灿烂的文化。西安是中国政府确立的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从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10世纪,先后有13个中国王朝在西安建立政权。作为秦、汉、隋、唐故都,西安见证了中国古代王朝最强盛的历史,至今仍保存着秦始皇陵兵马俑等世界文化遗产。今天的西安,日益成为一座国际化大都市,不断在古老和现代的完美融合中迸发新活力、展现新光彩。我想向大家展示一段诞生于3000年前的西安古老乐曲秦腔视频。视频中秦腔音乐经过当地民间艺人和现代歌手的演绎,生动诠释了大气包容的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完美融合。

科托尔与西安友城关系已经步入第十个年头。十年来,双方往来频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论坛对话和文化活动从未间断,疫情期间更是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可谓地方合作典范。据我所知,西安市向科托尔市博物馆赠送过等比例的兵马俑复制品,科托尔艺术节也曾多次邀请西安青少年参与演出,现在还专门设立了“中国舞台”。去年春节,在西安市的支持下,科托尔成功举办包含摄影展、青少年手工创意工坊、中文书籍发布会等内容的“中国日”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好感。

这十年,也是中黑传统友谊历久弥新的十年。

中黑两国始终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带动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持续深化。今年7月黑山南北公路优先段开通后,已有逾百万车辆安全通行。这是中黑两国传统友谊的永恒象征,也是中黑友好合作造福黑山的最新例证。事实胜于雄辩,黑山拓展对华合作不仅有助于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地区合作,未来更有助于同欧盟实现互联互通,从而加速黑山入盟进程。

这十年,还是中国发展取得非凡成就的十年。

这十年,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近1亿农村人口实现脱贫,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18.5%,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升至超1.2万美元;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升至第11位;中国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载人航天、深海探测、超级计算机、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位于世界前列。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作为黑山真诚的朋友和伙伴,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黑山发展。2019年,来黑山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较前一年呈现出成倍增长态势。黑山入选中国《旅游天地》最佳国外旅游目的地,黑山旅游在中国的知名度不断提升。疫情即将过去,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两国旅游合作的恢复性增长未来可期,科托尔这座美丽的古城和壮丽的峡湾将迎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

作为第五任中国驻黑山大使,我肩负着传承两国友谊、推进务实合作的光荣使命。我愿同在座各位携手努力,继续推动西安和科托尔的友好关系,进一步挖掘两国旅游、基建、新能源、农业、环保、创新等各领域合作潜力,延续跨时空友谊,开展无禁区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