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中国驻黑山大使范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全文)
2023-05-29 14:37

5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亚科夫·米拉托维奇,祝贺他就任黑山总统。

习近平指出,中国同黑山始终互尊互信、平等相待,两国人民彼此欣赏和敬重。我高度重视中国同黑山关系发展,愿同米拉托维奇总统一道努力,传承发扬两国深厚友谊,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引领双边关系不断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同黑山有着怎样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中黑务实合作有哪些亮点?如何让黑山人民特别是年轻人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中国驻黑山大使范琨。

《桥》和主题曲《啊!朋友再见》——很多中国人美好的回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说到黑山和中黑传统友谊,我们会想到那部在黑山取景的经典电影《桥》,而电影的主题曲《啊!朋友再见》在中国也是脍炙人口。您就任中国驻黑山大使有半年多的时间,通过在当地的走访交流,您对黑山有哪些印象和感受?

范琨:你提到的南斯拉夫电影《桥》及其主题曲《啊!朋友再见》在国内几乎家喻户晓。这部电影是1977年在国内首映,到现在已经过去了45年,但这部电影及其主题曲依然在国内有着广泛影响,成了很多人的美好回忆,也是国内很多人对南斯拉夫及其各组成共和国包括黑山的最早认知。电影《桥》的拍摄地就在黑山,这座国内家喻户晓的桥现在也成了当地著名的景点。

范琨:黑山位于东南欧亚德里亚海沿岸,与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相邻,它隔着亚德里亚海是与意大利隔海相望的。由于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而闻名,素有“巴尔干明珠”的美誉。同时,黑山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灿烂的民族文化。黑山亚德里亚海沿岸分布着多个保留有欧洲中世纪古老城堡的旅游城市。到黑山后,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和包括黑山在内的中东欧国家,虽然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等方面存在一些差异,但我们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互补的发展优势、强劲的合作需求以及实现繁荣发展的共同愿望,我们应当做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真朋友和好伙伴。

范琨:来到黑山以后,在同黑山各界人士接触过程中我一直在讲述两个故事,一个是中黑友谊的故事,另一个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我很高兴地看到,这些故事越来越多被黑山人民理解、喜爱和接受。作为第五任中国驻黑山大使,我将不遗余力推动两国延续跨时空友谊,开展无禁区合作。

延续跨时空友谊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5月20日,习近平主席致电亚科夫·米拉托维奇,祝贺他就任黑山总统。米拉托维奇是一名经济学家,曾担任黑山经济发展和旅游部长。您认为他就任黑山总统将如何影响中黑关系发展和务实合作?

范琨:近日,习近平主席在致电祝贺米拉托维奇先生就任黑山总统时强调,我高度重视中国同黑山关系发展,愿同米拉托维奇总统一道努力,传承发扬两国深厚友谊,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引领双边关系不断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米拉托维奇总统近期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中也充分肯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地位,称中国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学习经验,黑山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未来要继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两国元首展现出共同引领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不断发展、造福两国人民的良好意愿,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对两国关系作出了规划、指明了方向。

范琨:中黑建交17年来,两国始终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尊重和理解黑山加入欧盟的选择。黑山也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湾问题等事关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尊重中方立场。目前,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方兴未艾。未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带动下,双方将继续深化在基础设施、新能源发电、旅游等领域的传统友好合作,同时也将致力于打造高科技、新能源汽车、医药、文创等新的合作增长点。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兼具实力和信誉的中国企业来黑山投资兴业,延续两国跨时空友谊,开展无禁区合作。

一段40公里高速路的意义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说到务实合作,去年7月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项目顺利通车,它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基础设施领域的示范性项目,也是黑山历史上首条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对黑山经济社会发展究竟有多重要?中黑双方还有哪些务实合作项目将惠及当地百姓?

范琨:黑山南北高速公路我们承建的是优先段,大概长40多公里,是其中技术和施工难度最大的的部分。这个项目是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和重要成果。据当地有关部门统计,去年7月通车以来,累计已有超过170万辆车安全通过这条高速公路。按照黑山现有62万人计算,相当于每个当地人开车从这条公路走过3遍,不仅极大便利了黑山普通民众的出行和生活,也带动了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范琨:长远看,这条路至少有四方面重要意义:第一,这是一条安全之路。它改善了黑山境内交通条件,大幅减少了道路安全事故。第二,这是一条发展之路。它的开通有力带动了公路沿线地区和黑山全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有助于缓解黑山南北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第三,这是一条联通之路。它便利了黑山与地区国家以及欧洲腹地的互联互通,有利于强化黑山区域交通枢纽地位。第四,这是一条繁荣之路。它提振了国际社会对黑山发展前景的信心,有利于黑山融入欧洲大家庭。

范琨:不久前,中国企业又中标黑山沿海著名的旅游城市蒂瓦特和布德瓦之间的公路改扩建项目,为两国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又续写了新篇章。除了这些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外,中国企业和黑山企业合作建设的黑山莫茹拉风电站运营良好,同时,中国企业也承建了黑山北部地区普列夫利尼亚热电厂的生态改造项目。这两个项目都为黑山打造生态国家和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将不断成为推动黑山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大资源和一大市场。

“汉语桥”世界中学生比赛“全球总冠军”在这里产生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日前,您应邀在黑山下戈里察大学发表了题为《认识中国》的主旨演讲,希望黑山当地人特别是年轻人能够更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中国。当前,黑山当地人民对中国和中国文化有怎样的认知?如何才能让当地人特别是年轻人真正认识中国,了解真实的中国?

范琨:我到任半年多的时间,我们使馆已经举办了26场公共外交活动,有效带动了黑山“中国热”“汉语热”持续升温。尤其是2023年初疫情放缓后,使馆在黑山最大的商场里举办了首场中国“欢乐春节”庆祝活动,现场盛况空前,民众反应非常热烈。这些活动推动了“中国热”“汉语热”在黑山人民尤其是青少年中悄然走红。在去年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比赛中,黑山籍选手陈静荣获“全球总冠军”。她自己感到非常自豪,黑山教育部门也感到非常自豪。

范琨:同时,我们在宣传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时候也注重宣传中国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我也一直提倡黑山人民特别是黑山年轻人要深入认识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我和使馆同事们精心挑选了数百条中国网友自制的短视频,生动展示中国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智能化集装箱装运码头等重要领域建设成就,还展示《流浪地球》等近年来拍摄的优秀国产电影,也有中国普通老百姓利用无人机遛娃买菜、中国街头出现煎饼果子机器人等反映当代中国人民日常生活的新鲜事,通过生动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述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故事,展望中黑友好合作的光明前景。

范琨:我也希望国内朋友能够继续了解和喜爱对黑山这颗“巴尔干明珠”,欢迎大家有机会来这里体验和感受黑山美景和中黑友谊。中国大使馆将一如既往践行“外交为民”宗旨,真诚为祖国同胞们提供良好服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