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驻黑山使馆临时代办华亚芳在黑山《胜利报》 发表署名文章
2022-08-10 15:14

2022年8月10日,华亚芳临时代办在黑山《胜利报》发表题为《任何人都不要小觑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几天来,围绕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及后续事件出现了一些声音,我愿在此将两个问题讲讲清楚。

一、美方妄称“美国会众议长访台有先例,不代表美改变一个中国政策”。我想要说的是,当年美众议长金里奇访台就是一个严重错误,中国政府予以强烈反对。美方把过去的错误当成今天重犯的借口和理由,简直是太可笑了。这就好比一个人,过去曾经放火烧了别人的房子但侥幸逃脱了法律惩罚,现在又去点燃了别人的房子,因为他觉得以前烧过,再烧一次没什么大不了的!请大家想想这是什么逻辑?

佩洛西窜访台湾事件是升级美台实质关系的严重挑衅举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台独”势力的纵容支持,是对台海和平的蓄意破坏。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通过各渠道反反复复警告美方佩洛西窜台事件的严重性、危害性,明确指出中方不会坐视不理,不会给“台独”分裂势力任何空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全部负责。国际社会各方也纷纷发出预警,指出佩洛西窜台是完全不必要的恶意挑衅,将引发严重危机。可惜,美方对此置若罔闻,一意孤行。

二、美方及其几个跟班妄称“中方对佩洛西赴台反应过度”,甚至称中方“以此为借口增加在台海地区挑衅性军事行动,制造危机”。我想要说的是,如果不是佩洛西窜访台湾这一严重挑衅举动,怎么可能出现目前的局面?台湾问题的本质不是所谓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是美方恶意挑衅在先,而中方正当防卫在后。

中方有关反制举措是对挑衅者的必要警示、对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捍卫。现在美方及其几个跟班跳出来指责中方反应过度,如果他们真关心地区和平稳定,他们为什么不早点站起来劝阻佩洛西窜访?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采取的反制措施是正当的、必要的、恰当的,毫不过度。美国作为这场危机的肇事者和始作俑者,应该也必须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中方反制举措也是对地区和平稳定以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坚决维护。几十年来,我们看到的是美国编造各种所谓“威胁”借口,甚至不需任何理由就对别的主权国家发动军事战争,在南联盟、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等地制造了多少人间悲剧和惨案?如果中国面对美方步步紧逼的干涉内政和损害主权行为无动于衷,不对美方狂躁、不负责任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就将沦为一纸空文。

中国历史上饱受列强侵略,今天仍然遭到美国及其几个跟班不时粗暴干涉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安全。但是,中国已经不再是120年前的中国,中国也不是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富汗。中国人民决不允许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希望美国和那几个所谓“民主”国家跟班清楚认识到这一点,重视和尊重占人类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人民的核心利益和坚定意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