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刘晋大使接受黑山国家电视台晚间新闻采访
2022-04-09 21:00


4月9日,刘晋大使接受黑山国家电视台晚间新闻采访,就乌克兰局势、中黑关系等回答提问。

关于乌克兰局势,刘大使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清晰的、公正的,不是模糊的、中立的。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多次阐述的,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当前各方应推动俄乌双方维护谈判势头。中方欢迎俄乌谈判,希望谈出和平。我们还呼吁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局势升级,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已就防止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提出六点倡议,并向乌克兰提供了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此外,我们要努力减少危机造成的负面外溢效应。世界经济受疫情拖累本已复苏艰难,有关制裁只会雪上加霜,对各方都不利,所以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刘大使强调,中方期待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和平,这基于中方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一贯的外交政策。中方的基本态度和作用就是劝和促谈,我们虽不是当事方,但不做旁观者,也不会做任何激化矛盾的事情。中方愿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刘大使表示,欧洲重燃战火令人痛惜,更值得反思。乌克兰危机到底是怎么发展到这一步?巴尔干被称为欧洲火药桶,维护好欧洲的持久安全是巴尔干各国人民的福音,反之是灾难。中方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认为应本着安全不可分割原则,通过平等对话,真正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关于中黑关系,刘大使谈到,中国是黑山真诚的朋友,这从中方急黑山人民之所急提供疫苗可见。中国也愿做黑山可靠的合作伙伴,中方帮助黑山修建南北高速公路即是例证。一些人说什么“中国通过经济手段在西巴尔干地区施加政治影响”,客观事实则是,有些势力不愿看到、甚至阻挠中黑加强互利合作。中黑合作从无意影响黑山与其它国家开展合作,反之,我们乐见黑山与各国保持友好关系,也愿意与黑方共同推动三方乃至多方合作。中国从未干预黑山内部事务,始终尊重黑山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以及内外政策。黑山新政府的组成正在协商酝酿中。中方重视中黑关系,愿与黑方继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拓展两国在基建、旅游、农业、科技、文化、教育等多领域的合作。中方企业愿本着市场化原则参与黑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相信疫情后到访黑山的中国游客能恢复到10万人次。中黑双方的相互交流和了解不是多了,而是少了,需要更频繁深入的交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