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驻黑山大使范琨在黑山媒体发表《让大家都在餐桌上——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署名文章
2024-03-12 17:51

2024年3月13日,驻黑山大使范琨在亚德里亚电视台网站、数字媒体中心(CDM)、黑山天线网(Antena M)等多家主流媒体发表题为《让大家都在餐桌上——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没有哪个国家天生注定就是餐桌上的国家,也没有哪个国家天生注定就是菜单上的国家。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立之初,就致力于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半个多世纪以来,上述原则逐渐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发展成现代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随着全球化的发展,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中国政府于2012年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就是要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就是要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就是要实现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十多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被写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文件,得到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高度赞赏和支持,给世界带来繁荣稳定的巨大红利。

黑山与中国虽然距离遥远,但两国人民同样珍视民族自由独立,重视全球稳定繁荣。共同的理念和相似的经历让两国形成了跨越时空的传统友谊,也给两国互利合作奠定了紧实基础。2006年黑山独立以来,两国务实合作蓬勃开展。2017年,中国与黑山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2022年7月,中企承建的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正式通车,迄今已有370多万辆车通行,相当于全部黑山人在这条路上走过6次,成为名符其实的安全之路、发展之路、繁荣之路和友谊之路。中企承建的蒂瓦特至布德瓦公路改扩建项目将进一步释放黑山旅游业潜能。中企参与的莫茹拉风电站、普列夫利亚热电厂生态改造项目都将持续助力黑山绿色转型。

“小而美”的黑山日益成为中国游客向往的远方,越来越多中国人来到黑山的古城、海滨、山野,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美丽绝伦的自然风景,领略当地人从容闲适的生活哲学。广博绚烂的中华文化也在黑山民众心中种下兴趣的种子,从热闹非凡的“欢乐春节”到科托尔艺术节的“中国舞台”,从黑山青少年的中国古装秀到字正腔圆的合唱《灯火里的中国》,越来越多黑山人体验到古老而现代的中国魅力。在一场场这样的遇见里,悠久的传统友谊被赋予时代的新内涵,成为中黑关系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过往为序,未来可期。得益于双方坚定的政治意愿、深厚的民意基础、鲜明的优势互补,中国愿同黑山一道,在追求现代化道路上互为机遇、携手前行,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